厨房要不要装空调 专业人士支招解决“夏天做饭热”

 本报讯(记者 王安琪)最近,苏州天气已经渐渐炎热,虽然偶有降温,但是入夏的脚步还是越来越近了。有不少市民反映,每逢夏天在厨房做饭都会大汗淋漓,饭做好了却也没有了食欲。那么厨房到底该不该安装空调呢?

记者联系了空调销售人员及装修公司工作人员,各位专业人士普遍觉得厨房安装空调,清洁以及使用寿命会被油烟影响。这也是在厨房安装空调的最主要劣势。此外,还有一些使用上的不便之处。负责某品牌空调销售及售后服务的周师傅告诉记者,“大部分中国家庭的厨房不是很大,空调的出风口在工作的时候,风很容易会吹到灶具,影响灶具火苗。”另外,做饭时往往需要开着抽油烟机,冷气还会“被抽油烟机吸走,也会影响到制冷效果。”

某装修公司门店的刘经理则告诉记者,大部分客户在装修时并不会准备在厨房安装空调,这跟观念有关,大部分人还是觉得厨房里使用空调的频率不高,没必要安装。

那么夏天做饭的困境该如何解决?周师傅建议,如果真的觉得难以忍受,可以选择安装厨房专用空调。部分空调品牌有专门为厨房设计的空调,但一般这种空调比普通挂机贵不少,市场普及率也低。但是它们在防油烟和密封性等方面做得会更好,比如材料表面用了防油烟的涂层等等。

刘经理则建议,在装修设计时,厨房和其他房间(比如餐厅或客厅)连着的话,空调可以在餐厅(或客厅)安装功率稍大的空调,这样就可以在厨房门外的空间开着空调,由于油烟机的工作,也会把隔壁空间的冷空气引入一些到厨房。如果设计的是开放式厨房或者餐厨一体的格局,那么普通中央空调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