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体积最小“微流控检测仪”在津“诞生”

央广网天津10月2日消息(记者周思杨 通讯员郭佳 翟志华)记者从天津市南开区获悉,日前,位于天开高教科创园(下称“天开园”)核心区的普微(天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普微生物”)研发出了全球体积最小的高精度微流控检测仪。
走进普微生物,创始人薛山正演示着一台POS机一样大小的仪器,只见它将一片试纸“吞进肚中”,几分钟后屏幕上就显示出了抗原检测结果。据介绍,目前这台机器是全球体积最小的高精度微流控检测仪,它以其荧光免疫检测技术,可以实现4至5分钟得出结果,其核心秘密就是它的芯片。

薛山介绍仪器相关资料(央广网发 南开区供图)
薛山介绍,应用于医学检测的芯片名叫“微流控”。普微生物正是微流控POCT(现场快速检验)技术领域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创新技术引领者,专注于微流控POCT仪器与试剂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谈到这个众人都十分陌生的技术时,薛山如数家珍:“‘微流控’指使用微管道(尺寸为数十到数百微米)处理或操纵微小流体(体积为纳升到阿升)的系统所涉及的科学和技术,是一门涉及化学、流体物理、微电子、新材料、生物学和生物医学工程的新兴交叉学科。”

全球体积最小的高精度微流控检测仪(央广网发 南开区供图)
结合薛山所学的流体物理、互联网智能技术等理论,研究微流控并不难,但他日思夜想的是如何将这项技术应用于市场,让千家万户用得上。他带领团队与天津医科大学组建课题攻关组,连日泡在实验室,不断修改方案、提升速度,最终如愿以偿。目前,普微生物研发的可应用于多领域的一众基于微流控技术打造的产品已经从天开园走向了医院、海关等诸多领域。“以后,我们的家庭医生也可以带着这个‘小家伙’走家串户,患者也不用只为了基本检测就奔波于各大医院了。”年过花甲的薛山兴奋地说道。
扎根天开园后,普微生物研发的产品包括基于物联网的便携式微流控荧光免疫分析仪、多通道微流控荧光免疫分析工作站等,覆盖心脑血管、传染病检测等多个领域。“天开园优质的发展环境和贴心的配套服务为我们创业走向市场架起了桥梁,让我们能够放心地钻研技术,同时让研发出来的技术不只‘躺’在实验室,而是能够形成产品走向市场。”薛山说道。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