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装修垃圾分类试点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小区装修垃圾也要分类了。近日,市建委确定我市两家企业作为装修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进行从分类、收运到处置的全链条实验。60个小区已签订协议,尝试装修垃圾分类。

大学生暑期开展高校垃圾分类回收现状调研3

南京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琦 摄

装修垃圾虽然也属于建筑垃圾,但由于散落在小区,比一般的建筑垃圾更难处理。被看作是我市正在进行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此次开展试点,旨在通过试运行,分析装修垃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的难点和障碍,为接下来的资源化利用工作开好头、引好路。

试点企业之一的南京露精灵环境科技公司,是我市唯一开展小区装修垃圾分类的企业。另一家试点企业是南京富源资源利用公司,已开展建筑废弃物处置利用多年。两家结合,形成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的闭环。

露精灵公司总监冯超介绍,他们已经和60个小区达成协议,派驻工作人员指导分类,统一回收托运。记者在南大和园小区看到,小区里设置了3个大铁箱,分别标注着“混凝土块”“金属玻璃木材”“塑料泡沫石膏”。但工作人员坦言,因为不是强制分类,全靠个人自觉,甚至有些居民把生活垃圾也扔了进去。“太麻烦了,我们是收业主的钱来干活的,不是来搞分类的。”和园26幢一个装修工人向记者表示。

“国外已实现智能化分类,而我们还在靠手工分。”冯超表示,他们租用了软件大道某单位的大院开展试点。初步方案是,在小区内设置分类铁箱,张贴分类标识。集满后,由物业通过APP下单,车辆拖空车进小区更换铁箱,把垃圾运到软件大道二次分类。“场地有限,只能先少量接收做实验。”冯超介绍,混凝土块运往富源的处置点进行再利用,金属等可二手回收,泡沫塑料等粉碎后回收。整个流程,主要对前端分类、分类转运、二次分拣、分拣后如何消纳做初步成本测算。

富源公司总经理陈杰为了这次试点,把房子抵押出去,筹资在东阳村建设处置点、购买设备。“我相信建筑垃圾再利用是一片蓝海。”陈杰表示,工地上的建筑垃圾通过生产线简单分拣,就能加工成再生品。但装修垃圾内容太复杂,他们从成本考虑,主要按三类分拣,即有机类、无机类和金属类。露精灵将小区装修垃圾运来后,通过机器再进行精细分拣,其中建筑垃圾和石膏、玻璃、瓷砖等可加工成再生产品。其余的能销售的销售,不能销售的花钱运到焚烧厂、电厂、水泥厂去处理。“但也面临两个现实难题,一个是再运输的成本如何消化,一是再生产品谁来埋单。目前这一块还没有明确的政策。”他说。

据了解,深圳对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企业实施税收减免以及信贷、电价等方面的优惠。上海除给予补贴外,还实施了资源化产品强制使用制度。东大固体废弃物再生利用研发中心顾问王重义认为,这些措施有助于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激活市场参与积极性,建议南京尽快在政策上有所突破。

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推广中心负责人表示,装修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在各地都是刚刚起步,没有经验可循。装修垃圾成分复杂,可利用物质经济价值低,再加上分散在各个小区,收集困难。作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中最难的一块内容,需要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的共同配合。进行试点就是为了给今后制定政策提供依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