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2019家装业,我们发现了供应链领域现存的三大痛点

 “去中间商”、“帮装企集采”、“打通装企与供应商之间的渠道”、“落地服务”、“高性价比”、“免库存”、“赋能装企”……近几年来,家居行业的供应链平台喊出了很多口号,也发展出了多种模式,无论是在产品端、仓储端,还是在物流配送端、送装服务端都出现了相应的主打“赋能”口号的供应链公司。

然而,在市场规模超4万亿的家居家装行业,这块容纳了超过十万家家装公司的大蛋糕有那么容易“啃”吗?

hangye-jiaju13.jpg

从分散式管理到全国化整合,家居供应链行业的出现受两方面影响

无论是家居建材行业还是其中的家装产业,都具备同一个行业特性:太分散。这种特性造成了家居行业“大市场、小企业”的市场格局,没有一家家装公司年营收过百亿,哪怕是以家居生产制造为主要模式的家居企业,也少有过百亿营收的公司。

在刚刚披露的家居上市公司2018年业绩中,欧派全年营收预计约为112亿元,营收首度破百亿,但这仅仅是家居业近几年来少有的例子而已,市场上规模小、自给自足、营收低利润薄的企业比比皆是。其中最为核心的原因就是——行业太分散、产品非标化给企业的全国性扩张增加了难度,如果企业要想实现全国性布局,那么,如何实现产品按时按量地供给?如何做好各地的仓储、物流、配送、落地服务环节,都成了困扰家居家装公司的重要问题。

在此背景下,家居行业的供应链平台应运而生。除了重新定义企业发展战略,用户需求也是供应链行业出现的原因之一。

一站式服务需求、更多的高性价比产品、对产品环节和服务环节的透明度要求提升,是促使供应链平台兴起的另一重原因。尽管消费者对主材供应链的敏感性还比较低,但在软装供应链环节已经出现了较强烈的用户需求,具体表现在用户日益个性化的软装装饰需求与相有企业的产品配比之间出现的不对称、不平衡现象,这再度激发了企业深扎供应链创新的动力。

立足2019家装业,我们发现了供应链行业现存的三大痛点

在上周四结束的青岛赋能家装产业论坛上,“供应链”意外地成为了继“赋能家装”之后、当场活动被提得最多的点。围绕供应链这个话题,多位嘉宾分别在演讲环节、圆桌讨论环节展开分享。面对2019年的家装产业,供应链企业能为家装公司提高哪方面的效率?又能从哪些方面赋能?同时又存在哪些不足?

“供应链现在存在的问题太多了,”宜和宜美创始人蒋伟红提到,“它对家装行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家装行业、软装行业都属于服务业,除了与消费者终端接触有关的工作,要想给老百姓提供完整的服务必须要考虑到后端,而服务的后端就是供应链的配套与支持。”

也就是说,如果没有稳定的供应链,家装行业在前端服务上就没有办法响应客户的真正需求,同时也没办法提供完整的用户体验。在这个过程中,供应链企业理所应当担负着按时按量供给产品的重任,从而帮助企业不在运营管理过程中掉链子,从而提升效率。

但是,现存的供应链平台并没有很好地做到按时供给产品、做好后端从工厂到产品组合再到终端产品供应链的全流程服务。事实上,现有的供应链平台尚存在三大痛点:

痛点一:基础设施没有完善——仓储体系不成熟、缺乏工业化物流体系

结合包括宜和宜美创始人蒋伟红在内的多位行业资深从业者的分享来看,供应链行业最为基础的问题在于——仓储、物流环节尚未完善。供应链身为为业主提供服务的其中一环,光是做到产品供给远远不够,还需要考虑到产品配送与仓储等问题。

当下,家居家装行业的基础设施尚未完善,比如在仓储端,能够提供一仓多配、一仓多sku等标准化服务流程的企业很少。家装行业甚至还没有出现能够容纳多家工厂的大仓、小仓、中央仓等成熟的仓储企业,而这件事情很难由“轻资产导向”的平台型公司(比如供应链)单独来完成。

另一方面,物流也是导致供应链行业无法快速发展的重要难题。由于电商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小件物流的配送在行业内已经非常成熟了,但大件物流、工业化物流仍然没有出现太多合适的能满足服务需求的公司,更别提种类多、非标准化属性严重的家居家装物流提供商了。

痛点二:部分供应链企业停留在前端产品整合环节,后端体系非常欠缺

如果一家供应链平台只能满足前端产品整合这一单方面的需求,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供应链平台一方面兼顾平台属性,它需要做好从产品端(往往是直连工厂或经销商)到用户端(既有家装公司也有工长)之间的连接,光是组合产品很难实现长期的发展,其中涉及到的项目还包括物流、配送、落地服务等环节。

“真正的供应链企业需要做到全链条覆盖,从生产制造端、物流流通端、仓储输送端再进行分类从而变成真正的产品送到用户家里,这才是家居家装行业完整的供应链形态。”宜和宜美创始人蒋伟红告诉亿欧家居。

然而,在现有的家居家装行业,还没有一家供应链企业能够做到这一点,光是做好从一端到另一端的连接就已经十分困难了,需要投入非常多的精力、人力才能搭建完成。回归供应链行业的本质——做好产品组合和后端服务等方面,当前供应链行业最为欠缺的地方在于后端供应链条的完善与管理,如果企业不能做到这一点,那将来就会失去从连接到管理再到全流程的服务机会。

痛点三:S2b2c还停留在噱头层面,供应链企业普遍缺乏行业影响力

前段时间,亿欧家居了解到一家同样主打“s2b2c”模式的创业公司,该项目的部分商业模式是通过连接各大建材商、帮装企实现集采,并搭建出一套面向业主、设计师和装企开放的系统,借用低价销售的策略,让用户像在京东、淘宝下单一样进行选购产品。

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似乎能打开装企与供应商之前的渠道,做到“去中间商”,但是,单纯靠低价销售的模式很难真正占领市场,短期内不具备行业影响力、又缺乏信任度的平台很难在行业内站稳脚跟。

家居家装行业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国内家居厂商大多靠经销商渠道来销售产品,家装公司的设计师或工长靠商品推荐获取销售返点,一旦有供应链企业站出来说——“去掉中间商”,很容易遭到行业的集体抵制。

因此,打低价策略、想以此赋能b端的供应链企业很难走得通,除非连接的工厂/产品端足够多,或是规模做得足够大,那可能还有戏,但这注定是一门很烧钱的生意。

在资本的钱袋子“紧缩”、家装产业融资事件数量下降的当下,无论是靠现金流活着、还是靠资本活着,都不是一种健康的、能够支撑企业长期发展的模式,只有立足长远,靠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活下去才是立身之本。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