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水电走顶面或者走地面,入行水电行业二十年的我给你专业建议

 对于室内装修水电施工,大家都比较重视,在做之前都要去详细的了解一下,比如搜索一下工艺,看一下别人拍的视频,或者去施工现场看一下。做这些事情的目的,无非是让自己的新家,装修得更完美一些。在水电施工中,主要是水路或者电路的预埋方式,是大家一直比较纠结,是走顶还还是走地,看到网上各有各的说法,把自己都搞糊涂啦。


今天我就这个问题,详细的给大家分析,并给出一些专业的建议。

其实水管走顶也就是这几年开始的,以前装修水管基本上走墙或者走地,作为新事物自身有优势,也有不足。作为装修业主,需要了解这些优缺点以后,根据不同房间的需求,酌情选择走顶或者走地。

1、电路分析

电路走顶主要目的也有两个。一是为了防水,如果家里漏水或者有水汽的时候,肯定是集中在地面上,如果线路走地下,就会比较容易引起线路问题,出现漏电和跳闸,如果更严重可能会伤到人。


二是为以后好维修,毕竟电路出现故障的几率还是比较大。电线藏在吊顶上面,总比埋在瓷砖下面好更换,所以通常走顶很多人觉得安全一些。

2、水管分析

现在很多装修公司或者装修队,给出水管走顶理由是,当管道漏水后,会漏到自己家里来。一是能够第一时间发现,不会等到漏水点慢慢渗透,穿过墙面或者天花板,才被会被发现,假如漏到楼下,刚好楼下很久没有人居住啦,漏水会造成更大的损失。


二是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由于水管集中在自己家,自己的问题。不会给楼下邻居带来麻烦,有助于维持邻里关系。假如你漏到别人家里面,小则赔偿损失,大则谈不拢,还需要走法律程序,估计搞得两家心里都很不舒服。

二、走地的优点

我们以前的施工工艺,对于走地的做法,其实也是有优点的就是便宜,主要体现在返工这方面,其中起来就是下面几点。

1、减少吊顶往顶面上面布置线路,不能像走地那样切割线槽,所以走的都是明管,明管的话可以要处理才好看,处理的唯一办法就是吊顶。


做吊顶一方面是比较费钱,对你本来预算不充足,无形之中增加了一笔不少的费用。另一方面是对层高也有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吊顶一做,层高瞬间下降18cm。

2、省钱和节省材料

一般我们都知道像龙头、插座和开关,他们的位置相对于房间的高度来说,基本上都是偏下的位置,如果你的管线往上走,肯定要延长这些线路,同时墙面开线槽,特别是竖槽的长度会长很多。长度边长了管线的材料增加,肯定会引起你的水电装修费用上涨,这些增加的费用包含了施工的人工费和材料费。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来,对于走顶的线路,对于安装延长米计算水电费用的方式,还是很有利的,因为你距离越长,你水电支付的费用就会越多,他们的利润就会越高。就是不是按照延长米计算的公司,他们也会提出这是特殊工艺,也会适当的增加你的预算。

三、什么时候走顶或者走地

对于上面的分析,很多人就更纠结啦,我到底要不要走顶呢?我的观点是看你的需求,管道走顶的确好处有很多,假如这种好处是我们不需要,哪怕它再好,也是花了冤枉钱。所以我的建议是客厅、卧室这些干区,管道走地面就可以了,只有安装地暖的地面,才需要走顶。我主要是考虑下面几个方面得出的结论


1、水路走顶的建议

我们水管走地,水管肯定都会在防水层以下,假如管道漏水,上面的防水是起不了任何作用,管道都是在防水层的下面。另外一点就是水管预埋底下由于接头比较多,以后卫生间的漏水点肯定也会比较多,漏水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


如果把这些水管放在天花板上,一旦管道漏水,也会落在自己家的地面上。而自己家的地面上又有防水层,这样就能够彻底防止漏水到楼下邻居家了。

2、电路走地的建议

厨房、卫生间、阳台这些位置是绝对不允许走地面的,因为这些地方基本上有水路经过,或者是外面有雨水渗透进来的可能性,假如你刚好预埋了线路,一旦防水开裂,水渗透到了电线里面,那漏电的可能性会很大,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问题。


本身厨房和卫生间这些位置,以前开发商预留的管子或者线路,也是走顶面的,所以这方面的预算是不会增加的,所以不用考虑关于成本问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