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面装饰材料分类和应用,护墙板的应用,软装墙面常用设计

 护墙板主要由墙板、装饰柱、顶角线、踢脚线、腰线几部分组成,具有质轻、耐磨、抗冲击、降噪、施工简单、维护保养方便等优点。而且其装饰效果极为突出,常运用于欧式风格、美式风格等室内空间。在欧洲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堡及皇宫中,护墙板随处可见,是高档装修的必选材料。

 

根据尺寸与造型,护墙板可分为整墙板、墙裙、中空墙板。护墙板的颜色可根据空间的装饰风格来定,其中以白色和褐色运用居多,也可以根据个性需求进行颜色定制。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制作越来越精美丰富,并且在室内装修中的运用也越来越广泛。


1、材料类型

用于制作护墙板的材质有很多种,其中以实木、密度板以及石材最为常见。此外还有采用新型材料制作而成的集成墙板。实木护墙板是近年来使用较多的墙面装饰材料。具有安装方便、可重复利用、不变形、寿命长等优点。实木护墙板的材质选取不同于一般的实木复合板材,常用的板材有美国红橡、樱桃木、花梨木、胡桃木、橡胶木等。由于这些板材往往是从整块木头上直接切割而来,因此质感非常厚重,自然的木质纹路也显得精美耐看。

 

密度板是以木质纤维或其他植物纤维为原料,在加热加压条件下而成的板材。由于其结构均匀、材质细密、性能稳定,而且耐冲击、易加工,因此是非常适合作为室内护墙板的材质。此外,由于密度板耐潮性较差,因此需要慎重考虑其使用位置,而且要注意保持其干爽和清洁。

石材护墙板一般适合运用在追求豪华大气的室内墙面。大面积色彩明快的大理石,搭配着原始石材的清晰花纹,不仅时尚大气,而且还能让室内的视野更加宽阔。

 

集成护墙板是一种新型的墙面装饰材料,相对于其他护墙板来说,集成护墙板的作用更倾向于装饰性。其表面不仅拥有墙纸、涂料所拥有的色彩和图案,还具有极为强烈的立体感,因此装饰效果也十分出众。

2、选购常识

在选购护墙板时,可以从内外两个方面来鉴定其质量。内在质量主要检测其板材的截面,硬度及基材与饰面黏结的牢固程度。质量好的护墙板产品,其表面饰材由于硬度高,因此用小刀等刮划表面,不会出现明显的痕迹。对护墙板的外观质量主要检测其仿真程度。品质好的护墙板,其表面图案制作逼真、加工规格统一、拼接自如,因此在装饰效果上也更为突出。如果选购的是拼装组合的护墙板,应看其钻孔处是否精致、整齐,连接件安装后是否牢固,并用手推动观察是否有松动的现象。

护墙板可分为成品和现场制作两种,室内装饰使用的护墙板一般以成品居多,价格每平方米在200元以上,价格较低的护墙板建议不要使用。成品护墙板是在无尘房做油漆的,在安装时可能会有表面漆面破损,如果后期再进行补救的话,可能会有色差。现场制作的护墙板虽然容易修补,但在漆面的质感上却很难做到和成品护墙板一样。

 

3、装饰技法

护墙板可以做到顶,也可以做半高的形式。半高的高度应根据整个空间的层高比例来决定,一般在1~1.2m。如果觉得整面墙铺满护墙板显得压抑,还可以采用实木边框,中间用素色墙纸做装饰,既美观又节省成本。同样,用乳胶漆、镜面、硅藻泥等材质都能达到很好的装饰效果。

 

很多木质的护墙板都是成品的,但是在厂方过来安装之前,要在墙面上用木工板或九厘板做好造型基层,然后再把定制的护墙板安装上去,这样不仅能保证墙面的平整性,还可以让室内空间的联系显得更为紧密。

带有造型的护墙板在施工时要特别注意,一般在做完木工板基层处理后,要预留出踢脚线的高度,安装完护墙板后再把踢脚线直接贴在上面。同时门套要选择带凹凸的厚线条,门套线要略高于护墙板和踢脚线,这样的层次和收口会更完美一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