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户型一房能改两房吗,装修中有什么妙招?

 如上图, 这个户型一房改两房有两种方法:

不难发现,整个居室中有两个地方面积比较大,一亇是卧室+书房共享区域,另一个是客厅+餐厅共享区域。

所以要另辟出一个卧室从这两大区域着手应该是科学合理的,两个改造方法可行性都是具备的,各有特点,我们比较分析如下,供你根据你的实际情况及喜欢程度,重点取向等加以选择。

方法一:

将原书房区改造为卧室,因其2300*1900墙中尺寸的实际,卧床采用整体室内榻榻米最为合适,能够充分运用此小面积空间,避免床在图中左右方向放长度不够,上下方向放床宽受限制,只能放1350mm宽的床,如果放1500mm宽的床,一是床尺寸与室内空间比例过大,且右侧走道尺寸不够的问题。

 


为了保证原卧室必要的通风采光,两房间之间的隔断以透明落地钢化玻璃隔断加上整墙窗帘为佳,最好用双层玻璃,这样可以增加隔音和隔热保温的效果。

两房间之间隔断也有两个选择:

选择一,移门隔断与厨房外墙平齐隔,这样优点是原卧室面积较大,可按原平面布置方式布置,缺点是小卧室进出均需通过大卧室,大卧室私密性不够。

选择二,移门隔断设在原卧室进门左侧为起点,与前述移门隔断方向平行,原卧室门则向内平移一个门过道空间后成为新加卧室的房门,这样虽原卧室面积变小些,但新辟卧室进出都不需通过原卧室内部了,它的私密性得到增强,进入此房间可通过移门隔断上的靠右移门实现。

这样原卧室的墙中尺寸是2400*3250的样子,组合衣柜与电视组合需布置于右侧贴墙,在床对面,床旁图中下方可布置一只床边柜。

两卧室相对各自独立,并以可以变化为透明形式的移门隔断增加原卧室必要时的采光,通风。


新辟卧室面积已在原书房基础上扩大,贴左右墙不挡窗户设计衣柜,读书角均没问题,关键是卧床功能通过整体榻榻米实现了,房门内开门与榻榻米相交处作圆孤状台阶即可。

方法二:

如果新辟卧室使用几率高,感觉用方法一,两卧室独立性,私密性满足不了你的要求,则需利用客餐空间在室内面积最大这一现实特点。

将餐区北移,与客厅部分共享,客餐相连。

原餐厅区变为新卧室,当然也是齐厨房外墙平齐,用全透明落地钢化玻璃隔断加整墙窗帘布艺作分隔。

 


白天不用于休息时,打开窗帘,移门,不影响客餐厅的通风采光,也可变身为休闲区的功能。

晚上休息时拉上移门,窗帘,则成为用于睡眠休息的私密卧室空间。

此卧室墙中尺寸是2300*2650,比原书房区那里要大,其中布置床,衣柜,读书角,休闲小茶桌等完全没问题。

厨房与此卧室是可以以整个右整墙透明移门相分隔的,这样厨房与新增房间视野得以延伸,均感觉大,因为若想厨房门改至厨房的右下角下墙,尺寸是不够充分的,比较局促。

至于进厨房需通过此房间没有多大影响,应该是次要问题吧。

采用这一方案,则原卧室及书房区功能,所占面积均可保留,居家中也有了一个面积较大,并附书房区的主卧室。

综上所述,两方法均可采用。

方法一是两卧室相邻,互相照应似更方便,卧室区静区处于与客餐动区相对动静分离的状态,唯卧室面积较小,其中下方的卧室通风采光有些受限,私密性也不及方法二;

方法二则是新辟卧室与厨房相邻,客餐厅面积比原来要小一些,两方案均实现了一室改两室的目的,这当然是科学,专业设计的结果。

主要取决于居住者的实际情况,对功能的设定要求,如需要不需要相对独立的书房区,以及对两卧室独立性,私密性的要求中哪些是重点,来决定取舍。

当然还可以根据新增加卧室的使用几率,来决定是用在书房区或客餐区布置临时性睡眠设施如三人两用沙发或折叠床,还是通过设计改造来增加一个房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