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从此有据可依,土巴兔家装大数据助力消费决策

  大部分用户在装修时都会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决策难,决策周期长,二是决策失误,导致返工。

  装修决策为什么难?难在哪里?

  为什么装修决策这么难呢?首先,装修是一个高成本消费行为,涉及金额少则几万,多则数十万,对于普通大众来说,绝对是大数目消费,因此不会像点外卖或买衣服等消费行为一样短时间决策,而是要充分考虑,再三比较。

  其次,家作为人们最重要的活动空间,同时也是相处时间最长的场所,不少人可能一辈子也就装修一次,因此,装修的质量与个人甚至家庭的生活品质息息相关。再加上国人对家赋予的特殊意义与情结,这也就注定了装修决策必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低频、高价、重决策,分析完装修消费本身的特点之后,我们再来看看装修决策到底难在哪里。作为一个链条极长的行业,装修过程涉及到很多环节,从前期的确认设计风格到选择装修公司,再到挑选材料等,繁琐的流程与不可忽略的细节往往很容易让人陷入恐慌。

 


(图片来源于《2019家居生活及消费趋势报告》)

  前段时间,一兜糖家居联合宜家、腾讯等发布了《2019家居生活及消费趋势报告》,其中提到,90后已经开始主导家居话语权,随着新人群崛起和互联网消费习惯的形成,家居家装的消费决策路径也发生了明显的转变。

  作为在互联网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年轻消费者,与上一代人不同,他们不轻信于所谓的熟人口碑与广告营销,也不会盲从当下的某种潮流,他们有鲜明的主张与喜好,更让他们信任的是大众口碑和在做过各类功课与研究后得出的理性判断。

  同样,相较于过去那种线下逛店的形式,他们也更习惯且擅长通过互联网来解决衣食住行的一系列问题。对于这一代消费者而言,在做装修决策之前,他们会花大量的时间在网上查攻略、看案例、提问题、验口碑,以求解决家装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据调查数据显示,91%的家装用户都希望在装修前参考其他用户的真实装修记录及经验。然而网络上的装修信息通常都很分散,效果图、案例、装修公司信息等都分布在不同的网站、论坛,且信息大多鱼龙混杂,真假难辨,需要进一步过滤与甄别。

  除此之外,大部分装修用户都是首次装修,对装修一知半解,极其需要一个参考度高操作性强的方法论。正如互联网家装平台土巴兔创始人王国彬所说的,家装产业谈创新,最大的痛点,在于不了解新一代的年轻用户,当年轻一代的用户越来越成为整个社会的主流人群,我们从用户的决策路径来看这个产业,会发现传统家装产业根本没有准备好为这些年轻人提供服务。

  从内容到服务,辅助用户精准决策

  作为依靠优质家装内容起家的平台,土巴兔在家装内容领域已深耕十余年。据了解,土巴兔平台目前已经汇聚了海量的装修效果图、数百万篇装修日记、问答,并拥有真实业主装修案例数十万个,在内容的丰富程度及全面性上,土巴兔可以说已经基本做到了行业领先。

 

  (土巴兔APP首页)

  登录最新版的土巴兔APP可以看见,首页设置了效果图、方案库、问答、攻略、日记、达人说等版块,分门别类为用户展示装修内容,让用户能够更高效便捷地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除了不断丰富及优化内容生态以外,在内容的呈现方式上也越来越多样化,通过图文、H5、视频等不同的内容载体,进一步满足了不同用户的阅读习惯偏好。

  同时,与其他平台不同的是,在平台的交易属性下,土巴兔在确保口碑的真实性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在土巴兔上的装修公司口碑、业主装修日记等都是基于真实的交易而产生的,因此也能够实实在在地为用户提供真实、全面、可信赖的辅助决策信息,让用户寻找装修公司以及做出装修决策的路径变得更短。更重要的是,不同于其他行业,装修由于金额高、周期长等特性,基本不存在刷单的可能。

  除了大量的UGC内容以外,土巴兔平台也涵盖了丰富的PGC内容,平台连接了专业的设计师、装修公司、建材家居品牌以及质检专家等,在问答版块发布装修问题,就有可能获得来自专业人士的解答。

  在新版APP中的达人说版块,用户还可以看到来自企业账号及家装家居KOL所发布的内容,了解当下最前沿的设计风格、理念以及更为专业的装修知识与技巧。

  丰富的内容及多样化的连接,让家装用户与服务供应商之间实现了高效匹配,用户可以找到满足自身需求的方案、装修公司、家居建材产品等等,优质的装修公司、建材商也可以找到目标客户。

  同时,与其他内容社区不同的是,凭借对产业链各角色的整合,除了能够在内容方面提供决策支持以外,土巴兔也推出了一系列帮助用户进行家装决策的特色服务,比如量房服务。

 

  (土巴兔APP装修公司界面)

  用户通过土巴兔,可以邀约1-3家装修公司免费上门量房,做户型设计、报价预算,通过装修公司提供的量房报告与设计方案,进一步了解装修公司的服务水平,再根据自身的需求进行精准选择。

  海量用户真实UGC及人性化的服务,为土巴兔构筑了坚实的壁垒与护城河,这也是土巴兔能够持续打破边界不断获得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抢占用户心智,土巴兔成家装决策第一入口

  海量的数据让土巴兔能够了解和挖掘用户的家装消费需求,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整合更具价值的内容、产品与服务提供给用户,辅助用户进行家装消费决策。

  业内人士认为,在家装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用户越来越需要真实且全面的信息帮助自身进行合理的决策,而土巴兔通过多元化的内容分类及精细化的产品服务,真正做到了家装信息的透明化,同时也将家装产业链条上的服务串联起来,为用户打造了一个家装家居的消费闭环。

  近两年来,土巴兔连续斩获“2017年度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18中国家居业诚信电商示范品牌”及“2018年度十大互联网新锐企业”等多项重要奖项,这也印证了土巴兔对服务内容的不断创新与对用户体验的不断完善,已经得到大众的一致认可。

  事实上,自2008年成立起,土巴兔就一直在做两件事情,一是通过不断打磨产品、服务,拓宽平台边界,构建起属于自己的流量与技术壁垒。

  二是通过广告投放、明星代言等多种方式,成功抢占了互联网家装这一新兴市场,率先将装修与土巴兔关联了起来,迅速占领了用户心智,不仅让“装修就上土巴兔”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广告词,也让土巴兔成为了家装用户决策的首要入口,切切实实地改变了用户的消费习惯。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