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装修公司超万家后 什么才是齐家网下一个增长点?

 2018年起,关于互联网人口红利见底的讨论不绝于耳,各行各业也开始重新审视起自己所在行业互联网化的真正价值所在。在互联网家装领域,也星星点点传出互联网家装上演大逃亡的论述。

这种脱离细分场景一概而论的观点未免有些武断,毕竟,互联网家装领域2018年的行业渗透率仅约为15.9%。目前,互联网家装经历成长期进入了洗牌期,距离成熟期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各项业务毛利率提升

近日,行业龙头之一齐屹科技(01739)(齐家网)公布了其2019年中期业绩。财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约3.67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33.0%;经调整后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人的净利润3520万元,同比增长16.5%。相比于公司去年同期收入的33.8%增速以及净利润扭亏为盈,公司整体业绩维持了与去年相当的增速水平。

在经历上市扭亏为盈后,齐家网似乎已经找到一条互联网家装规模化盈利的跑道。考虑到下半年为消费及家装旺季期,若齐家网能保持上半年这一增速,下半年盈利将有望实现进一步突破。

从公司2019年财报及业绩会中可以看出,齐家网作为互联网家装的行业龙头,转型步伐依旧暂未停歇。快速成长的能力、平台业务扩张、巨大的流量入口、独立访客双位数成长、供应链业务成新增长点等五大要素,正在成为齐家网实现规模化盈利的基础和起点。

2019年上半年,公司三大持续经营业务毛利、毛利率均较去年同期有进一步提升。其中,公司毛利提升54.85%至2.53亿元,整体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提升9.8个百分点至69.1%;平台业务、材料供应链业务、自营室内设计装修及其他业务毛利分别同比提升58.66%、136.48%、29.82%。


平台装修公司超万家 业务实现量、价齐升

2019年上半年,公司业绩的增长依旧主要得益于业务占比最大的板块——平台业务继续维持了高增长态势。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上半年,公司平台业务收入实现了57.1%的增速,规模达2.246亿。除新增的材料供应链业务基数相对较小实现了66.8%的增速外,平台业务为公司增长最快的核心业务。

据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邓华金表示,公司平台业务的核心驱动力主要由两部分组成:1.推荐用户数量增长;2.每推荐用户数客单价提升。2019年中期,公司推荐用户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5.5%,每推荐用户客单价也有8.0%的提升,“量”“价”上升共同促进了该板块在上半年的增长。


除此之外,每月独立访客、推荐次数、建筑现场数目、装修公司数量也于上半年得到了提升。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截至2019年6月30日,齐家网平台上的装修公司达11042家,同比增长37%;建筑现场数目则同比增长91.5%至13870个。

平台各项数据的稳健增长,得益于公司平台赋能和城市下沉战略的推进,以及流量入口的多元化。在业务组成方面,随着存量房时代的到来,旧房翻新、局部改造正逐渐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对此,公司CEO邓华金预计,未来的中国装修市场将可能向美国方向发展,由于房产交易量的下降,二手房局部翻新将成为装修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公司从财报上特别将供应链业务独立了出来。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目前,公司正搭建一个更为高效的供应链平台,帮助装修公司进一步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19年以来,公司先后与友邦吊顶、志邦家居、好莱客等知名品牌达成战略合作,也与美大集成灶、斯米克磁砖等材料商达成伙伴关系。

据公司CEO邓华金在业绩会上介绍,随着材料商与装修公司间合作方式和流程的逐渐优化,供应链模式将进一步体现出其效率。其中,公司于今年7月与从事综合家具定制的A股上市公司好莱客成立合营公司,将促使公司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对于自营室内设计及建筑业务,公司对其的期许则是提高营运效率、加强与整体平台业务的协同效应,而非销量增长。

装修过程方便、透明、高效化 提升用户体验

整体来看,公司当前的工作目标较为明确,即通过推进量、价的提升促进业绩增长。为实现进一步增长,公司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装修进程变得更加方便、透明、高效。而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公司下半年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措施则包括提高装修公司的在线化水平、丰富价值链体系,提升行业效率和用户体验。

与过去互联网家装将C端视为终极目标,但并未真正意义改变家装行业的阶段不同。现阶段的互联网家装更加注重完善自身的生态体系,不仅需要注重C端的增长,也要注重对装修公司、材料商及设计师的协同。只有深入到各个流程和环节当中发现其痛点,才有改变家装行业生产、供应方式的可能。

而从齐家网近期的转型动作来看,也正朝着这一方向发展。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过去半年,公司对平台上装修公司的筛选采取了一套更加严格的标准,号称是行业最严考核机制。与目前主流平台采取用户评分方式不同的是,公司在考核标准上加入了更多考核维度,如施工团队规模、设计师能力、装修案例、交付满意度等,并从中考量装修公司的承接能力以匹配相应需求的客户。

据公司内部人士向智通财经APP介绍,此次推行的考核制度标准十分严格,在齐家网得到3星评分的装修公司,在其他平台往往能得到4星甚至5星。而之所以推行此套考核机制,则是希望为行业树立一个较高标准,倒逼行业标准的重新制定,从而推进行业整体进步。

同时,公司也在积极推进装修公司的在线化水平。装修公司入驻平台时,需对其门店进行拍照、并拍摄视频、上传装修案例等。与此同时,装修公司也要向用户提供其施工队规模、不同设计师所擅长的方向等信息。

公司内部人士指出,装修公司只有上传了足够完备的信息后,系统才能够通过综合用户的房屋面积、预算、偏好风格、新旧类型为其进行对应装修公司的匹配。对于用户来说,也省去了其很多心力。而这样的在线化要求对于装修公司来说,虽然前期入驻的过程较为繁琐,但对于其后期进行服务升级和标准化管理,则提供了更多便利。

总体而言,在互联网家装行业进入目前的新阶段,追求C端用户的单一增长,已不足以满足行业的发展需求。对于行业参与者来说,思考什么才是互联网家装的内在意义,如何通过创新真正改变行业自身的形态,提升用户体验,才是一个互联网家装公司的正务。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