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楼房装燃气等3年 回应:不是不装 是没法装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近日,合肥市庐阳区的市民刘先生拨打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962000热线反映,“三年前就向三孝口街道交了安装天然气的2900元费用,至今却还没装上,多次联系街道和燃气公司还是没结果。”不少交了钱的市民也和刘先生有一样的疑惑,“既然已经交了费用了,怎么还不安装呢?什么时候才能安装?”

居民反映:

交了安装费燃气却不通

“我们两栋楼的住户都交了燃气安装费,一直等着安装,就想着到时生活更方便,也更节省生活成本。但是一直没动静,中间有几次贴了通知说‘近期进行燃气安装施工,请业主做好准备。’可是却没有具体的施工。”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也向街道和燃气公司反映过,但事情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昨天上午11点,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来到光明巷,看到这两栋老住宅呈东西向排列。一位许奶奶介绍,这边住宅85年就有了,“我们是老小区,楼层建设也比较老旧。三年前交了燃气安装费,到现在也没安装成。”许奶奶说,一个月前有燃气公司的负责人来过,准备在靠西的这栋住宅一楼两端安装燃气管道,“他们说中间户不好接通,只能给两端住户家装了。我住在6楼,因为有天井,安装起来不方便,也不能安装。”

部门回应:

有一些住户家无法安装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庐阳区三孝口街道办事处物业办的王主任,对方介绍,当时因为这两栋住宅没有安装燃气,考虑到住户的安装意愿比较强烈,社区服务中心和街道办便安排对接燃气公司,“当时住户交纳了安装费用后,燃气公司便立项受理,安排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勘察,并进行管道规划设计。但在勘察中发现这两栋楼的楼顶存在多处自建建筑,大部分是住户私自建设的厨房、小平房等。燃气公司考虑到施工作业问题,表示只有在将这些违章建筑拆迁后,才能进行管道铺设等工作。”王主任说,因为违章建筑都是些历史遗留问题,不好处理掉,燃气公司就建议取消安装燃气,这事就一直耽搁了。

“后来在2018年上半年,我们街道又和燃气公司协商,对方表示不在楼顶施工的话,那就需要住宅楼四周满铺脚手架,在外围进行施工。”王主任说,当时脚手架搭建的费用差不多要六万多,但住户本身经济条件一般,而且老年人居多,“龚湾社区就向庐阳区政府打报告,想争取上级预算拨款,为老百姓解决点难事。”

2018年下半年,这笔费用终于拿到手,但又面临一个新的问题。“燃气公司工作人员来现场勘察发现,有几家住户的厨房通风口是对着天井的,考虑到安全标准问题,这几户就无法进行安装。”王主任表示,现在的问题就是无法安装燃气的这几户一直在和燃气公司协商处理,看能否找到具体的解决方案,“我们这边脚手架施工已经准备好了,但如果那些暂时无法安装的住户没协商好,我们也不好给其他住户安装。毕竟脚手架的费用也不好一直找区政府拨款,现在给能安装的住户安装好了,我们就把脚手架撤了。到时候假如他们能安装了,我们也没这个费用再安排脚手架了,所以这件事又一直耽搁到现在。”

随后记者联系到燃气公司市场部的刘科长,对方表示,已多次去现场进行勘查,并且情况和物业办王主任介绍的一致。“符合安装标准的住户如果愿意,我们会在今年高考结束后就布置脚手架,开始具体的施工作业。其实我们也去过七八次了,和住户解释,但有的能理解,有的就要求必须安装,就无法统一下来。”

对于无法全部安装燃气这一问题,王主任告诉记者,“接下来,会联系那些无法安装燃气的住户来退款,再和燃气公司进行其他住户的安装工作,争取早点解决这件事。”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