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装修现象频发

  本报讯 记者从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了解到,去年全区共调解物业纠纷案件147起,完成装修备案1621件,处理违规装修案件54件。其中,违规搭建,违规安装空调外机、热水器、晾衣架,拆除承重墙等行为最为常见。

银泰城小区一业主在装修时违规将空调外机悬挂于外墙,使用过程中,空调外机产生的噪音、废气和冷凝水影响了周边住户的生活,导致邻里纠纷,最终对簿公堂。2018年10月,惠政丽都小区交付,有业主在装修过程中违规拆除外墙,改变外立面形象,以扩大房屋面积。该业主在物业公司劝阻后仍我行我素,最终被强行制止。诸如此类的案例,还有不少。

对此,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吴主任表示,《浙江省物业管理条约》第45、46条对于业主装饰装修房屋有详细的规定。业主在装修时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房屋出售前开发商制定的《业主临时公约》。同时,业主在装修前应先去物业公司办理房屋装修管理手续。物业公司会将装修的禁止行为和注意事项告知业主,并在装修过程中实地巡查,若发现违规装修时,及时劝阻制止并督促业主整改,希望业主予以理解和配合。

此外,吴主任告诉记者,对于开发商前期设计的不合理部分,业主有需求整改的,可以等小区物业委员会成立后,召开业主大会,经由大多数业主同意后,再统一整改。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