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基装装修合同这些地方要分清

 房屋装修的业主超过90%以上都是小白一枚,对于新房装修的认知仅限于网络和他人口中得知,今天给大家说一下新房基装和装修合同需要注意哪些。

我们先说一下基装,基装顾名思义就是基础装修,那么基础装修包括了哪些项目呢?接下来给大家详细说一下基础装修包括的工程项目。

第一项是水电工程:主要就是指所有水路、电路、气路的铺装,主要会使用到的材料有强弱电线、水管、气管、穿线管以及锁扣等;

第二项是泥工工程:主要就是指客厅、卫生间、厨房、阳台地砖的铺装,不同的铺装地点所需要进行不同的工作,例如:卧室需要进行找平处理,卫生间需要回填防水处理等;

第三项是油漆工程:包含墙面顶面刮灰找平打磨,粉刷乳胶漆。材料包含腻子粉、胶水、底漆、面漆;

第四项木工工程:主要就是指装修公司按照房屋设计图进行房屋橱柜的制作,这也是整个装修过程中比较重要的一步,因为这很大程度上关系到了房屋的装修效果。

现在基础装修说完了,我们来说一下装修合同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点,那么在了解装修合同之前,一定要清楚合同里面有哪些工程,这就是我为什么会在本文开头就说基装这一块,就是为了让大家和装修合同接得上,了解的多一些。


装修合同
现在我们就说一下装修合同中需要注意的点:

第一点、建筑面积不等于施工面积

我相信大家通过公摊面积这一个点,已经很了解建筑面积这一块的知识了,我也就不多赘述了,在签装修合同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上面写的是建筑面积还是施工面积,很多装修公司是按面积计费的,这个面积说法可就多了,我们买房子房证上的面积,还有赠送的面积如阳台、阁楼、下越等等,而装修施工呢?正确的做法是计算需要施工的面积,而不是房证上的面积,也不是随意的量一下尺的面积。

如果我们找的装修公司是按面积计算装修费用的,那应该进行全屋的测量,以测量的面积为准(房证的面积供参考)另外装修公司墙面需要施工的所以量到窗台外,或是添加50%的墙立面,这个也是可以的。

为啥要重点说面积这一块,那时因为多一平米就是上千元啊!能省就省,何况这个分不清就是被坑。

第二点、费用别打包,材料要分清

建材这一块的猫腻太多了,比如在建材上面写的是一个知名大品牌,但是施工的时候,用的却是大品牌的低档次产品,或者就是大品牌附属品牌的材料,这一来一去费用的差距可是天差地别啊!所以材料的品牌、型号、价格、数量都要在合同里面写得清清楚楚,这可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啊!

除了这个问题,还有就是一些常用的手段,比如材料升级之类,材料升级是需要补差价的,会造成自己的装修费用增加,所以要在合同里把材料标注清楚,千万把费用打包,这个能让你装修基金超到爆炸。

第三点、人工费、施工工艺和次数要明确

装修花费一半在材料一半在人工,为啥这样说呢?因为装修真的是一件很苦很累的事情,所以人工费贵一点装修业主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业主花的钱必须得值这个价,我们不能花着一流的价格得到的确实二流甚至三流的服务。比如墙面乳胶漆,装修公司不写清楚,基地、石膏、腻子、底漆、面漆这样的施工流程,那很容易在过程中减少步骤。装修工人省了力,我们的效果短期内还发现不了,但还花了正常流程的费用。

这些都会造成后期严重的后果,花钱可以但不能花冤枉钱。

第四点、付款方式

交定金什么之类的,我们都可以交,但付款就一定要分开来付,要不就是3331的分期,要不就是按约定的不同流程来付款,切不可一下子把超过50%的费用交给装修公司,并且装修后也要留有一定的尾款,少也要保证3个月的时间。

因为就算是装修公司做的质量再好,装修一个新房子这么多流程也难免会有一些问题存在。不然售后就难受了,现在的售后多数是报修流程,至于什么是报修流程,大家自行上网搜索吧!反正是坑,分开付款可以让我们稍稍拿到一点主动权。

第五点、验收不可少

为啥要验收,就是为了责任划分,前期不验收,后期出问题了,那就是打嘴架相互扯皮的事情了。我们要提前把装修的整体和各个工程流程的验收标准写清楚,注明装修流程各环节的验收标准,防水工程、水电工程、瓦工瓷砖、乳胶漆、木工等等,具体的标准不清楚的,那可以让装修公司理一份出来。

然后再找懂一些的朋友帮看看,或是在网上查一下对应的标准,不同的标准不同的价位。但不管是装修的价格高还是低,标准的有。没有标准那可就是装修完了你说你的对,他说他的对了。实在不行就花钱找第三方验收。

第六点、质保责任归属问题

质保责任归属这个非常的重要,装修的环节和人员很多,难免会有一些问题,所以质保这块一定要约定好,并且哪一些是装修公司的,哪一些装修公司辅助配合的,哪一些是材料商的,这些都要注明。

不注明后期出问题了,你找装修公司负责,装修公司说这不是我的责任,然后就开始踢皮球了,最后还是自己花钱解决,这个就得不偿失了。

第七点、违约责任划分

违约责任,记住,我们业主是弱势方,所以说一定要为自已争取利益,装修公司再痛苦他也是公司,我们是个人。出现违约我们的责任是啥,装修公司的责任是啥,都要写清楚,特别是违约的金额,很多装修公司写的是万分之几的违约金,那这样的话,就算装修公司出现问题了,那他的损失真的很小,而我们的房子装到一半了,乱乱的工程,很少再有公司能接手了。

所以装修合同一定要认真看,别听装修公司的人员说,说的再好听,后期不认,你有啥证据?你没有证据,反而是白纸黑字的合同是强有力的证据,不管你有啥委屈,只要合同是哪样写的,你就只能认,签合同一定要看清楚,这是有法律效应的,后期出问题也不怕扯皮,一切按合同来走,装修公司再怎么踢皮球也踢不了法律,好了,今天就说到这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