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全装修房验收将有标可依

  中国消费者报讯(记者桑雪骐)随着全装修政策的推进,针对该领域的消费纠纷也成为了2018年消费维权的热点。近日,团体标准——T/CRECC02-2018《住宅全装修评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正式实施,将破解我国住宅全装修行业长期以来无标可依的难题,有助于消费者明明白白购房,同时推动我国房地产业由粗放式向精细化以及绿色、环保方向发展。
“全装修”,是指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装修或者是粉刷完毕,厨房与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而精装修则是对装修程度要求更高,可以实现“拎包入住”。自2014年开始,陆续有省份推出全装修的政策,比如北京要求2015年5月以后建的保障房,100%为全装修;河北要求2017年6月以后的新建住房,全装修比例不低于60%等。
但由于缺乏相关标准,我国住宅全装修产业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全联房地产商会总规划师、标准委员会主任娄乃琳表示,问题主要表现在全装修房的品质达不到要求,也无法满足消费个性化的需求。而且由于标准的缺失,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也往往会由于投诉无门而采取自行拆掉重装的下策。既增加了成本,也浪费资源,并造成大量装修污染。
据了解,《标准》由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装修产业分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多方力量编制完成。它本着“通用高效、舒适健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原则,围绕功能、性能、材料部品、施工验收、提高与创新五大类指标中的127项小指标,包括入户、玄关、起居室、餐厅、卫生间、阳台、空气指标、科技智能等,对全装修房进行综合评价,并根据得分高低依次分为一星至五星5个等级,其中五星级为最高级别。获得五星级的全装修房,在控制项上必须要满足以下3个条件:室内空气中的甲醛、氨、苯、总挥发性有机物、可吸入颗粒物等污染物浓度不应高于现行国家标准《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规定限值的80%;全部暖通空调设备和电气产品的能效水平应达到相关标准的节能评价值或2级的要求;全部卫生器具用水效率等级应达到2级要求。
据悉,目前,以当代置业、万科、北辰、首开、保利等为代表的知名房地产企业,已围绕该标准着手启动全装修项目星级评价申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