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采光不好 巧用装修补救

  在选择房子里,人们都喜欢选择通风采光条件较好的房子,客厅朝南,主卧南向自然是最好的,不但采光通风条件好,冬天也不会太冷。不过,楼间距对于房屋采光的影响是很大的,一些楼层较低的房子采光条件相对会较差。从事家装设计的刘工表示,采光通风条件不佳的房子容易让人感到压抑,可以借助装修的手法来补救。

  改造室内格局优化采光条件

  影响房子通风采光条件的因素主要有:房屋朝向、楼间距、楼层高度、房子的面宽与进深、房屋窗户数量和大小等。刘工表示,买到采光不好的房子,房屋朝向、楼间距、楼层高度等外部条件都难以改变,但业主可以对房屋内部格局进行调整,以优化通风采光条件。

  “房屋的面宽是指所购买房产的外立面的宽度,进深是指房子的深度。可以这样说,面宽越大、进深越小的房子采光越好;而面宽小、进深大的房子采光一定不会很理想。房屋有窗户,阳光才能照进来。如果房屋里的窗户普遍偏小或者窗户不够的话,也会造成采光不足的问题。”刘工说,“如果房子存在采光不足的缺陷,业主装修时,就会对房屋的格局进行调整。”

  刘工向记者介绍了一些通过改变室内格局优化通风采光条件的设计手法。“如果房屋格局狭长,南北不通透,就容易造成采光不足通风不好的问题。想改变也不是难事,就要对户型进行改造,将一些非承重墙打掉,将居室面积重新优化组合,营造穿透空间。这种方法最简单直接,行之有效。”刘工说,“例如,客厅旁边的房间是书房,然而书房空间用实墙作为隔断,就会隔断光线与空气流通。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把书房的非承重墙拆掉,换成玻璃隔断或玻璃推拉门,这样房子光照面宽增大,客厅和书房就可以互相借用光线,增加居室的明亮度。当书房与客厅之间的推拉门打开时,屋内的通风条件也会更佳。又例如,与客厅南向的阳台通风采光条件较好,将阳台封闭起来,阳台空间纳入客厅,阳台与客厅之间不再有推拉门隔断,原来阳台空间部分可以作为休闲区、阅读区之用。由于将客厅活动区推展至通风采光条件较好的阳台上去,整个室内空间也会让人感觉明亮起来。如果原来主卧室位置通风采光条件较差,可以与其他通风采光条件较好的房间进行对调。”

  通过装饰设计改善居室采光

  不过,涉及室内格局的调整,工程量通常都会较大。刘工表示,如果不想在房屋格局上大动干戈,也可以考虑通过装饰设计来改善采光条件。

  “居室内家具等摆放较为杂乱,会让客厅产生一些死角,并破坏色调整体的协调。”刘工说,“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应根据客厅的具体情况,设计出合适的家具,靠墙展示柜及电视柜也要量身定做,节约每一寸空间,在视觉上保持了清爽,自然显得光亮。”刘工向记者介绍,如果房屋通风采光条件不好,可以减少居室内的隔断,降低家具的高度,这样室内光线的穿透性会更加好。居室的收纳空间可以从墙面转移到地面。利用复式地板创造高低落差,地板垫高后下方可用作储藏空间,地板的用途也会多元化。家具少空间自然宽敞,也会使家里的活动高度降低。杂物很可能因为放置不合理,而影响室内采光效果,在通风和透光的窗户旁边尽量不要放置杂物,以免遮挡光线进入室内,从而影响室内采光。如果室内采光不好的房子,尽量不要设吊顶。因为采光条件不好的房子容易使人感觉压抑。如果很喜欢吊顶,那么吊顶一定要简单,要点到为止,较薄、造型较小的吊顶装饰是首选。采光不好的房子室内的用色以柔和为主,尽量保持统一色调,会自然而然的扩增人们的视野范围,同时也能提高空间的亮度。所以客厅整体最好采用同一亮色调,家具和地板也要使用浅颜色的,能与墙壁搭配协调统一。由于受空间的局限,背阴的客厅忌用一些沉闷的色调,异类的色块会破坏客厅整体的柔和与温馨,宜选用哑光漆的家具和浅色柔丝光面砖,在不破坏氛围的情况下,墙面采用浅蓝色调试一下,能突破暖色的沉闷,起到较好的调节光线的作用。

  除了用装修手法来改造室内采光外,刘工表示,要让室内感觉明亮,还要依靠自然光、人造光源这两种光源。如果要增加自然采光,基本的做法是大量运用落地窗、观景窗或玻璃砖等办法。室内也可以适当增加镜面装饰,通过镜面反射,改变光线方面,从而增加室内的自然采光。在采光不好的房子内补充人造光源也是很有必要的。光源在立体空间里可以塑造耐人寻味的层次感,适当地增加一些辅助光源,尤其是日光灯之类的光源,映射在天花板和墙上,能收到奇效。另外,还可用射灯打在浅色装饰画上,同样可起到较好的效果。采光不好的房子在装修时,人造光源一般应用较多,灯光选择应以自然光、白光为主,因为以白色为主的冷色系光源,在视觉上有开阔空间的作用,接近自然光的白光,也更能提升亮度。不建议选用红光、蓝光灯彩色光源。

相关产品

评论